自由財經

澳洲再制裁2位俄羅斯寡頭 直系親屬也不放過

2022/03/18 14:14

德里帕斯卡持有俄羅斯鋁業和能源集團EN+ Group的44.9%股份。(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澳洲週五(17日)對2名與其採礦業有關的俄羅斯寡頭及其親屬實施制裁,其中1位富翁與力拓集團(Rio Tinto)的格萊斯頓(Gladstone)氧化鋁精煉合資企業具有投資關係。

《路透》報導,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在1份聲明表示,澳洲正與國際夥伴密切合作,擴大對俄羅斯寡頭的制裁壓力,「澳洲現在增加(制裁)2名在澳洲具有商業利益的億萬富翁,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與維克塞爾伯格(Viktor Vekselberg)。」

佩恩指出,這些措施是針對俄羅斯41位寡頭及其直系親屬的限制,包括金融制裁及旅遊禁令。她表示,政府歡迎澳洲企採取有原則的立場,切斷與俄羅斯的業務關係,藉此抗議莫斯科對烏克蘭的非法入侵。

據報導,維克塞爾伯格為俄羅斯能源產業的投資者,具有1家公司的股權,該公司與澳洲Origin Energy在北澳貝塔魯盆地(Beetaloo Basin)具有一個天然氣項目。

Origin表示正在尋求澳洲政府對制裁的澄清,並向《路透》表示,貝塔魯盆地的項目不是生產性資產,也沒有任何收益。Origin在1份聲明重申,對俄羅斯入侵俄羅斯感到震驚,將遵守澳洲的所有法律規則。

力拓並未立即就制裁德里帕斯卡回應《路透》的置評請求。德里帕斯卡持有俄羅斯鋁業和能源集團EN+ Group的44.9%股份,而EN+ Group又是俄鋁(Rusal)的主要股東,俄鋁擁有力拓在格萊斯頓經營昆士蘭氧化鋁有限公司(QAL)的20%股份

力拓此前曾表示,作為全面撤出俄羅斯的一部分行動,正切斷與俄鋁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