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野村:亞洲股市仍有不確定性 中期具吸引力

2022/03/18 10:09

野村認為,短期市場仍存在不確定性,亞洲股市可能會繼續波動,但以中期來看,亞洲股市估值具吸引力。(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態度強硬,而且很可能會維持鷹派,如同市場普遍預期,Fed政策會議後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正式開始升息週期。野村美國經濟團隊認為,Fed明確鷹派,現在預計央行將在2022年總共升息8碼,包括5月、6月各升息2碼。

美國市場股市回升,標普500指數上漲約2.2%,短期債券殖利率上漲,10年跟2年期殖利率曲線則變平。美股正面的反應也與近日多項消息有關,前(16)日中國國務院表達支持經濟和市場的言論,報導稱俄羅斯和烏克蘭可能討論15點和平計畫,以及油價、大宗商品價格回落,表明近期可能出現一些緩解反彈的空間。

然而除了近期走勢外,不確定性仍充斥在市場,野村預計,亞洲股市可能會繼續波動,通膨、利率、俄烏戰爭和中國的清零政策仍是不確定性因素。以中期表現來看,野村認為,亞洲股市估值看起來很有吸引力,且可能出現10幾%的回報。

投資策略方面,報告表示,2021下半年大部份的時間裡,野村一直對亞洲股市持謹慎態度,並在展望報告中指出,由於美國通膨可能達高峰、聯準會鷹派態度,以及中國經濟成長可能在今年第1季觸底,野村原預期Q1末亞洲市場可能跌至谷底。

以目前情況來看,由於持續的供應問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美國通膨的高峰可能要到Q2才會出現,加上疫情封鎖的前景,但目前的政策支持已加速,野村對此持正面看法。整體而言,野村認為亞洲股市最糟的時期可能已經過去,但鑑於前面所提及的不確定性,短期的發展仍不明。6個月以上的中期來看,野村認為亞洲股市估值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