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共同富裕」政策干預民企經營 澳洲退休基金撤離陸股市場

2022/03/14 16:08

澳洲退休基金開始撤離中國股票市場,因擔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宣布的「共同富裕」政策,會干擾私人企業的營運。 (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澳洲退休基金開始撤離中國股票市場,因擔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宣布的「共同富裕」政策,會干擾私人企業的營運。

 澳洲退休基金高層主管表示,中國政府可能「大筆一揮」,就毀掉整個行業,例如中國對補教業、房地產和科技公司的監管打壓,已導致這些產業的市值蒸發數十億美元。

 澳洲最大退休基金之一、資產規模達1050億澳元(約新台幣2.2兆元)的UniSuper投資長皮爾斯(John Pearce)表示:「我們覺得,隨著中國已經發生的『改革』,直接投資的風險太大。」

 根據諮詢公司Willis Towers Watson的數據,澳洲的總退休金規模高達3.5兆澳元,居全球第5大,僅次於美國、日本、英國和加拿大。這些退休基金的投資決策,受到業界密切關注。

 UniSuper直到最近還是致力於投資中國的少數退休基金之一,但皮爾斯表示,已取消直接投資中國的授權。皮爾斯表示:「『共同富裕』究竟意味了什麼?結果科技業、補教業和房地產業全部被牽連,投資變得相當困難。」

 皮爾斯指出,目前並不清楚「共同富裕」政策會如何執行,以及是否僅鎖定上述產業,或者他們只是第1批遭鎖定的產業,而且中國政府正在奪取他們的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