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MF總裁:俄羅斯債務違約不再是不可能

2022/03/14 11:33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俄羅斯主權債券違約不再是不可能的事,但預計不會引發全球金融危機。

喬治艾娃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專訪時表示,就償債義務而言,IMF不再認為俄羅斯違約是不可能的事件,並提到,俄羅斯確實有錢償還債務,但他們現在無法動用資金。

隨著莫斯科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和俄羅斯銀行受到美國和盟有的制裁,俄羅斯的信用評級面臨下調。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上週表示,自2月24日烏克蘭爆發戰爭以來,各國採取的措施,俄羅斯債券違約「迫在眉睫」。

喬治艾娃指出,美國與其他民主國家實施的制裁,已經對俄羅斯經濟產生「嚴重影響」,將在今年引發嚴重衰退。戰爭和制裁也將對仰賴俄羅斯能源供應的鄰國,產生龐大的溢出效應。

被問到俄羅斯的金融緊縮,是否有引發全球金融危機的風險時,喬治艾娃表示,目前沒有。並點出,全球銀行對俄羅斯曝險約1200億美元,雖然不是微不足道的數字,但絕對不具有系統相關性。

喬治艾娃也提到,在俄烏衝突下,IMF將不可避免的下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前景,但預計仍會維持正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