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帶一路耗盡外匯 斯里蘭卡民不聊生

2022/03/13 07:48

斯里蘭卡民眾排隊買煤油。(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斯里蘭卡因加入中國一帶一路欠了中國龐大債務,又逢俄烏戰爭,失去俄國茶葉買家及俄烏兩國遊客。雪上加霜的是,能源價格狂飆,導致經濟陷入崩潰,外匯存底即將耗盡,美元缺乏,該國不得不宣布禁止990種商品進口。

《日經亞洲》及《彭博》今日同步披露斯里蘭卡財政危機,指出斯里蘭卡中央銀行 2 月份的數據顯示,外匯存底只剩 23.1 億美元,黃金儲備僅為 9800 萬美元,今年需要償還的外債高達 69 億美元,7 月就有一筆到期的 10 億美元債券。

為了節省外匯支出,斯里蘭卡財政部新發布了一份限制進口清單,商品項目高達367種,進一步證明了該國的美元短缺,這些物品包括外國食品、飲料、美容產品和衣服。而去年9 月份則已公布623 項禁止進口商品,電子產品名列其中。目前為止,總計有990種商品禁止進口。

更慘的是,近期因為俄烏戰事導致能源價格狂飆,斯里蘭卡今日宣布調高汽油及柴油價格,每升汽油的價格從 177 盧比提高到 254 盧比,柴油價格從每升 121 盧比調高到 176 盧比。加油站外排起了長隊,還暴發停電危機,有些地區停電時間長達 7 小時。

電力短缺,迫使數百家麵包店關閉,奶製品變得昂貴,有小孩的家庭苦不堪言,連藥品也短缺,民眾不滿情緒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