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趁火打劫?低價買進俄能源企業股票

2022/03/13 08:06

俄羅斯邀全球制裁,外媒認為,中國優先任務是自保,並趁著便宜買下俄羅斯能源企業。(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還不止戰,歐美經濟追殺令齊發,外界正盯著中國如何馳援俄國。《經濟學人》最新評論認為,中國對俄羅斯的幫助只有「一點點」,習近平看到俄國遭全球追殺後,第一要務自保,將3.2兆美元外匯存底進行乾坤大挪移,重新配置資金池,同時也不忘趁機佔俄羅斯便宜,低價買進俄羅斯能源企業股權。

《經濟學人》報導,俄羅斯遭國際制裁後,外界以為中國是俄國的希望,但中國的技術能力根本無法取代西方。其中,中國CIPS規模太小,還非常依賴SWIFT;另外,歐美也可能對想要幫助俄羅斯的中企或金融機構祭出制裁,中國銀行小心翼翼的原因在此。

報導稱,儘管2020年,中國佔俄羅斯全部原油出口的32%和液化天然氣出口的17%,還可能透過在西方沒有合法存在的小型銀行使用盧布和人民幣交易,抑或允許俄羅斯央行使用其持有的人民幣,但中國也害怕引發與美國的直接對抗,以致對俄羅斯幫助始終是三心二意。

報導指出,看到俄羅斯的慘狀,中國最優先事項避免遭到反噬,並且從中吸取教訓,這包括改善其支付系統,並通過投資大宗商品等方式,將其 3.2 兆美元的儲備資產從西方貨幣和帳戶中分散出來,例如讓外國公司和政府在中國自己的資本市場上發行更多證券,從而為中國開展新的資產池。

除了重新安排龐大的外匯存底外,中國也不會放棄趁機佔俄國便宜。報導直言,隨著麥當勞和殼牌等西方公司撤離俄羅斯,中國公司看到商機,可能會在俄羅斯尋找做生意的機會,誠如彭博日前披露,一些中企正在關注俄羅斯廉價能源資產,伺機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