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擊西方制裁!俄羅斯禁逾200項商品出口

2022/03/11 15:02

為了反擊西方制裁,俄國禁止200多項商品出口。(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受到各國制裁,為了反擊,俄國也宣布對200多種產品實施出口禁令,不過並沒有限制能源以及木材以外的原料出口。

《彭博》報導,暫停出口範圍涵蓋電信、醫療、汽車和農業等超過200項設備與產品,其中包括鐵路車廂、貨櫃、渦輪機、金屬及石塊處理機械等。俄國表示,該措施是為了維持國內市場穩定,預計禁令將維持到今年底。

歐亞經濟聯盟(EEU)的成員國,除了俄羅斯,包括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亞美尼亞等前蘇聯國家雖有可能獲得豁免,不過仍將暫停出口穀物至8月底。

此前歐美已將特定俄國大型銀行逐出SWIFT系統,且美國與英國也先後停止俄國能源進口,然而,由於俄國仍是歐洲最主要的能源供應國,所以歐盟目前不打算跟進制裁,不過正計畫減少3分之2俄羅斯天然氣進口量。

身為石油、天然氣、小麥、貴金屬以及木材的重要出口國,俄國暫停出口可能對全球貿易造成不小衝擊。

俄羅斯是重要的木材出口國。(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