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監管風險再起 中國科技股現拋售潮港股重挫

2022/03/11 11:37

監管擔憂下,中國科技股再度重挫,恆生指數今日早盤一度爆跌7.1%。圖為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週四(10日)收黑,港股今日開盤跟著走低,由於重新燃起的監管擔憂引發投資人不安,中國科技股再度重挫,恆生指數今日早盤一度爆跌7.1%,創去年7月監管風暴以來最大跌幅。

綜合外媒報導,京東在業績虧損超過預期的情況下領跌,截至今日上午11點,暴跌16.4%;美團重挫11%、阿里巴巴跌7.4%、騰訊也跌5.5%;恆生科技指數跳水8.05%,創新低,與此同時,恆生指數跌幅則收窄至3.26%,或681點。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本週點名5家中企,表明如果這些公司未能遵守審計規範,可能會被下市。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隔夜下跌10%,創下2008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中國監管機構則強調,將與美方密切合作。

儘管分析師認為,下市的風險在短期內不太可能成為現實,但在北京長達1年的打壓下,加上烏克蘭戰爭的影響,這項消息已經讓投資人感到不安,引發週五的拋售潮。自2021年2月的高峰以來,中國科技股指數已跌逾60%。

IG Asia市場策略師葉俊榮(Jun Rong Yeap)表示,SEC最新的消息再次提醒人們注意圍繞中國股市的監管風險,而缺乏積極的催化劑可能會加劇下行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