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烏戰事 中國隔岸觀火、處境尷尬

2022/03/10 21:47

中俄關係緊密,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表示,俄國是中國最重要的戰略夥伴。(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開打後,中國處境顯得尷尬,一方面拒絕跟進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但另一方面卻也沒協助烏克蘭調停兩國戰火,態度舉棋不定,似乎仍在觀察國際局勢。

《華盛頓郵報》報導,多年來,烏克蘭長期向中國提供無法從其他國家獲得的關鍵軍事技術,包括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海軍反飛彈雷達技術和先進的噴氣引擎等,此外,它也是中國玉米和葵花籽油等農產品的主要供應商。

不過近幾年中國對俄國的依賴已超越它與烏克蘭的關係,與此同時,烏克蘭近年也一直在向西方靠攏,希望能加入北約。

即使中國曾表態,強調每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得到尊重和維護,不過至今仍未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動,甚至將這場衝突歸咎於美國和歐盟,將兩國緊張關係推向臨界點。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重申,俄羅斯是中國最重要的戰略夥伴,並在聯合國譴責俄國入侵的投票中棄權。雖中國尚未正式表態,不過顯然是向俄國靠攏多一點。

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項目主任傅泰林表示,即使烏克蘭曾向中國提供現代軍事技術,但俄國無疑是中國最重要的武器供應國。

烏克蘭曾長期向中國提供關鍵軍事技術,幫助中共建立現代軍隊。(美聯社)

隨著俄烏開戰進入第3週,中國昨(9日)突宣布向烏國提供人道救援物資,且支持俄烏和談,不過仍反對制裁俄國的行動。

此外,《路透》引述俄羅斯航空管理局官員透露,因西方制裁使俄國無法向波音(Boeing)和空中巴士(Airbus)取得飛機零件,傳出中國也拒絕向其提供零件,因此俄國決定轉向包括土耳其和印度在內的其他國家採購。顯示中國對於烏克蘭戰事的態度似乎稍微轉變。

烏克蘭研究機構分析師Sergiy Gerasymchuk表示,烏克蘭在危急的情況下,可以觀察誰才是國際上的真朋友,而他認為,對烏克蘭來說,中國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敵人,而是介於兩者之間。

俄烏開戰第15天,當地仍飽受戰火摧殘。(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