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研院:元宇宙估計最快實現還要10年

2022/03/10 16:29

工研院:元宇宙估計最快實現還要10年(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團隊觀測指出,疫情帶動全球數位化轉型,推升企業對雲端服務、數據分析的需求至新高度,而5G的普及與邊緣運算的成熟,開啟人們對形塑下世代網路、元宇宙世界的可能性,其中元宇宙仍有待技術發展與標準建置,估計最快實現還要10年或以上時間。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是全球通訊領域內最具權威的展覽會,2022年是睽違兩年重啟實體展覽,為協助產業掌握第一手全球行動通訊技術發展趨勢與市場脈動,工研院今(10)日舉辦線上「MWC 2022行動通訊大展重點趨勢研討會」,由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資深研究團隊以綜觀角度剖析2022行動通訊最新關鍵議題與產業變革。

工研院表示,這次展會上,可看到全球各大電信業者攜手科技大廠投入元宇宙、非同質化代幣(NFT)、下世代網路(Web3)等創新實證,例如Meta與Telefónica在馬德里設立元宇宙創新中心Wayra,向全球新創和業者招手,共同打造元宇宙創新生態系。

工研院表示,元宇宙是各式科技的集大成,從建構到商用至少需10年以上時間,建議國內業者應有短中長期規劃,短期可從邊緣雲結合AI技術、開源式軟硬體平台與工具、AR/VR內容等較成熟的應用來深化既有服務,做為建立元宇宙的基底。

工研院認為,中期配合國際趨勢(如綠色節能)打造永續解決方案,如綠色NFT、綠色資料中心應用。長期而言,元宇宙具分散式運算、去中心化儲存、透明可驗證等特性,一個新典範的形成與轉換仍需10至15年發展與磨合,平台規範與網路協議尚在初始階段,未標準化,建議應與Web3基金會、ISO/TC307、以太坊基金會等國際聯盟保持聯繫,掌握協議和標準的發展。

在這次展會的關鍵議題上,工研院產科所團隊觀測指出,5G商轉邁入第3年,全球5G產業進入加速期,目前全球有超過200個5G網路商轉,5G連接更超過6.4億個終端設備。行動數據在過去1年也增長43.5%。今年MWC 2022的重要議題已經從「誰在使用 5G,轉換成他們用5G做什麼?」及 「Connectivity Unleashed—釋放5G連接的無限潛能」,預料2022年將會是全球5G應用發展的關鍵年。

在電信產業發展議題上,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團隊表示,MWC 2022雖未恢復到疫情前的規模,仍吸引國際電信設備商與營運商參與,聚焦在5G基礎建設擴張提升覆蓋率、智慧應用結合元宇宙(Metaverse)題材、環境永續議題,並且透過硬體設計創新、人工智慧(AI)、雲端化與虛擬化等方式來提升營運效率、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