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檢討能源政策!消基會:消費者要的是電力 不是雞排

2022/03/10 16:40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討當前能源政策,不該重工業,輕民生,犧牲民生消費用電者的權益。(消基會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上週發生興達電場開關場停電事故,造成全台549萬用戶大斷電,民生與工業損失慘重,消基會強調「電力是工業之母,也是民生之父」,政府應重新檢討當前能源政策,不該重工業,輕民生,犧牲民生消費用電者的權益,「消費者要的是電力,不是雞排」。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過去幾年政府強力推動能源發展與轉型政策,目標設定計畫於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屆時達成50%燃氣、30%燃煤、20%再生能源的能源配比目標,為台灣的未來描繪美好又環保的前景。但是言猶在耳,過去5年卻接連發生5次大停電,總統蔡英文雖曾親自出面致歉,直言她也不能接受,但去年道歉之後,今年再度跳電,曝露出當前政府能源政策出現問題。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303停電事件導致全台灣北到南,無一倖免,有549萬戶無電可用,130萬戶無預警停止用水,連帶爆發電梯受困、交通號誌故障異常、高鐵及台鐵受影響等狀況。同時,國內的半導體、光電、石化、鋼鐵等產業也嚴重受創,工業界的損失,估計高達上百億元。

徐則鈺指出,2012年起,經濟部同意台電公司每年備用容量率目標值為15%,然而303大停電當天,台電當日上午系統備轉容量率達24.61%,用來處理斷電意外應該餘裕充足,結果卻相反,讓外界質疑台電公布數字真實性。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財務長陳智義表示,549萬戶大規模停電讓人「心裡發毛」,三月天並非用電高峰,竟又發生大停電,這件事將導致國際對台灣的觀感不佳,連帶影響台灣產業的競爭力。

陳智義說,近年台灣科技產業不斷擴廠,電力需求將大幅成長,但政府窮於應付產業所需的鉅量電力,導致全體民生用電得共同承擔錯誤政策的代價。「電力固然是工業之母,但也是民生之父」,政府在處理備載電力供需失衡問題,不可採取「重工業,輕民生」的錯誤手段,「消費者要的是電力,不是雞排」。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重新評估各項電力建設計畫,務實檢討能源政策,成立「獨立電業監管機制」,由電業及產業等專業人員管理監督,以確保台灣電力正常運作。

另也應配合綠能發電系統建置進度,徹底體檢其建置進度、改革電網結構問題,更應迫切關注台電公司人才斷層與專業能力提升需求,要求全面加強模擬訓練,提升應變能力,以維持民生與產業經濟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