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對烏虛情假愛 俄國開火洩中國嘴臉

2022/03/11 08:53

烏克蘭危機已延燒2週,中國對此立場微妙。(路透)

中國始終避用「入侵」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克蘭危機已延燒2週,中國對此立場微妙。既不力挺俄羅斯出兵,也沒有出聲譴責。可以理解,在美中對峙的大框架下,中國需要穩定與俄羅斯的關係。但烏克蘭不僅一帶一路重要夥伴,更是中國重要的能源、糧食及軍事技術的來源國。到底烏克蘭與中國之間,有什麼樣的恩怨情仇?

俄羅斯總統普廷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攻擊,至今已約2週。然而,中國在此衝突中的立場依然非常模糊。中國既沒有譴責也沒有支持俄羅斯的攻擊行動,甚至從一開始就沒有稱其為「入侵」。而且中俄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當中,甚至沒有直接提到烏克蘭。直到最近,中方才終於表態支持和平談判,並儘速提供烏克蘭緊急物資援助。

烏克蘭是中國最重要軍事技術來源

無論是俄羅斯和烏克蘭,中國都不想得罪。對中國來說,烏克蘭是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中,中企進入歐洲市場的門戶,也是中國最重要的軍事技術來源;而對烏克蘭來說,中國最吸引人的,莫過於中企對基礎建設的大手筆投資。此外,中國也希望減少對美國、澳洲等國能源及糧食的依賴,積極將烏克蘭作為替代來源。中烏之間好不容易建立的長期經貿關係,中國也不想因此毀於一旦。

烏克蘭位於東歐與西歐交匯處,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重要節點。烏克蘭也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2020年底,中烏簽署合作規劃,烏克蘭正式加入一帶一路,2021年再簽基礎建設發展合作協議。2021年6月中烏政府會議上,烏克蘭官員甚至曾表明,「中國是烏克蘭在亞洲最重要的戰略伙伴」。

2013年1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時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簽署《中烏友好合作條約》。(歐新社)

烏欲擺脫對俄依賴 經濟上積極靠攏中國

中國早在2011年,就開始與烏克蘭建立夥伴關係。當時中國希望多元化海外糧食進口來源,積極尋找合作對象。烏克蘭又被稱為「歐洲糧倉」,由於自然條件適合生產農作物,是全球第8大農業生產國。在雙方積極合作之下,2013年雙邊貿易額最高達111.2億美元。

然而,在2014年第1次烏克蘭危機後,中烏許多合作項目遇挫,雙邊貿易額下滑。不過,烏克蘭也有意識地希望與俄羅斯在經濟上脫鉤。除了歐洲之外,最好的替代市場就是中國。2016年中糧集團在烏克蘭南部的尼古拉耶夫(Mykolaiv)海港興建糧油中轉碼頭;2017年中國太平洋建設集團在基輔建設地鐵;2018年中國港灣承接烏克蘭在黑海沿岸主要港口的清淤疏浚工作;2019年,華為標下基輔地鐵4G網路建設計畫,同年,龍源電力也收購尤日內(Yuzhne)的風電項目。

美中貿易戰後 烏克蘭成中國進口糧食來源

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中國為降低對美國、澳洲等進口糧食和能源依賴,更積極拉攏烏克蘭。中國原本所有玉米都來自美國,但在2019年烏克蘭佔總進口量逾8成,成為最大來源。中澳交惡後,中國也提高對烏克蘭大麥、小麥及煤炭的進口量,以補不足,2021年來自烏克蘭的煤炭佔中國總進口量的2/3。

中烏之間的雙邊貿易持續擴張。根據路透,中國在2019年超越俄羅斯,成為烏克蘭的最大單一貿易夥伴。2021年貿易總額為189.8億美元,較2013年成長近80%。2021年烏克蘭對中出口額為80億美元,以大宗商品鐵礦砂、玉米和葵花籽油為主,而自中國進口的商品以機械和消費品為主,約109.7億美元。

烏克蘭不僅一帶一路重要夥伴,更是中國重要的能源、糧食及軍事技術的來源國。(彭博)

中國遼寧號航母 即是購自烏克蘭

多年來,烏克蘭持續提供給中國,無法在他處取得的軍事技術。包括第1艘航空母艦、海軍反飛彈雷達技術,以及先進的噴氣發動機。蘇聯解體後,中國透過1間澳門公司,以改裝為海上主題樂園的名義,從烏克蘭購買瓦良格號,並承諾永不用於軍事用途。後來被重新改裝,成為現在的遼寧號,也是解放軍的第1艘航空母艦。

這也說明了為何北京對俄入侵烏克蘭的立場如此尷尬,但華盛頓郵報指出,中國對俄羅斯的依賴程度遠超過與烏克蘭的關係,中國也曾多次力挺俄羅斯。在這種艱困情況下,烏克蘭發現中國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敵人,而是介於兩者之間。烏克蘭本來期待中國可能出面調停,但在中俄宣布結盟後希望破滅。

中烏一帶一路建設 恐破壞殆盡

多年來與中國合作,卻無法得到中國的支持,肯定讓烏克蘭很失望。美國之音報導,戰爭下,原本中烏之間的一帶一路建設,很可能會被破壞殆盡。而且烏克蘭經濟受重創,不確定是否有能力補償中方損失。不過,多數專家認為,事件結束後,中烏最終仍會回到原本的關係。

畢竟烏克蘭的地理位置及重要性不會改變,只不過交手的政府是親俄與否。烏克蘭領導層還是會對中國一帶一路計劃,以及中烏的貿易和投資關係有興趣。儘管戰火可能造成烏克蘭港口封閉等立即而短暫的貿易中斷,但學者認為,長遠來看,不管戰爭結果如何,烏克蘭重建之路對中國的依賴都是不減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