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應付能源危機 中國煤礦事故捲土重來

2022/03/09 15:16

中國今年開始煤礦事故頻繁、死亡人數升高。(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俄戰爭帶動全球能源危機,中國政府向煤礦商施壓提高產量以避免能源短缺,但從今年開始,煤礦事故頻繁、死亡人數升高。

就在全球供應趨緊之際,中國一連串致命的煤礦事故再度引發開礦和安全檢查的擔憂。根據行業刊物《今日動力煤》的報導,榆林煤礦在被發現許可證已過期、並在現場安全隱憂考量下已關閉煤礦,榆林是中國第三大礦區陝西省的採礦活動中心。

中國國家礦山安全局本週在一份報告中稱,1月和2月有29名礦工死於事故,幾乎是去年同期的2倍;貴州省發生屋頂坍塌事故,14人死亡,礦山安全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去年當局對不安全的採礦打擊,以及嚴厲的處罰導致產量減少,造成9月和10月大範圍停電。

全球煤礦價格在供應短缺的情況下創下歷史新高,進口量也減少,又碰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買家正避免來自第三大出口國俄羅斯的貨物,而印尼今年可能再次減少外國出貨量,確保國內供應,這些因素提高北京對能源安全的關注,在避免短缺、減緩對經濟衝擊考量下,增加礦產又無法兼顧採礦安全再度成為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