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妖鎳」史無前例飆升250% 喚醒1985年錫危機幽靈

2022/03/09 07:47

鎳在2天內價格飆升250%,週二早盤一度突破每噸10萬美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用於不銹鋼和電動汽車電池的鎳在2天內價格飆升250%,週二早盤一度突破每噸10萬美元。這一瘋狂舉動是倫敦金屬交易所(LME) 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隨後也緊急停止交易。

這場崩盤喚起人們對LME最黑暗時期的回憶,即發生在1985年的「錫危機」,當時該交易所暫停錫交易長達4年,迫使許多經紀人破產。

因為對俄羅斯供應的擔憂導致鎳價上漲,投資者和工業用戶爭先恐後地買回合約,而經紀人則爭相收取保證金以支付掩蓋無利可圖的頭寸。

貿易商、礦工和加工商經常在交易所做空頭寸,以對沖實物金屬庫存。理論上,實物股票和交易所頭寸的任何價格變動都應該相互抵消。但當價格大幅上漲時,任何在交易所持有空頭頭寸的人都需要找到更多的抵押品來支付追加保證金。

交易者和經紀人必須定期存入現金和證券,即所謂的保證金,以彌補其頭寸的潛在損失。如果市場對這些頭寸不利,他們會收到追加保證金通知,要求提供更多資金,如果他們未能支付,他們可能會被迫平倉。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企業青山控股集團在LME 持有大量空頭頭寸,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鎳和不銹鋼生產商,最近幾天,青山一直面臨來自其經紀人的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其滿足對該頭寸的追加保證金要求。

LME在宣布停牌前,鎳價已回吐部分漲幅,上漲66%,至每噸80000美元,消息公佈後,LME的其他金屬價格也下跌。LME表示,鑑於近期價格走勢在地緣政治波動衝擊下,正在考慮可能關閉多日交易。

LME表示,將根據週一約48000美元的收盤價計算目前的追加保證金通知,並考慮是否調整或取消在在收盤和暫停之間進行的交易。

全面違約可能會給交易所、成員以及依賴其基準價格的全球工業用戶帶來災難性的連鎖反應,上一次交易所的票據交換宣布違約是在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