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烏衝突添不確定性 大摩CEO:Fed仍應開始升息

2022/03/08 13:45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執行長高曼(James Gorman)。(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執行長高曼(James Gorman)表示,儘管烏克蘭戰爭引發地緣政治和經濟風險,美國聯準會(Fed)仍應該開始一系列升息行動。

《彭博》報導,高曼週二表示,Fed可能需要「無情地升息」,以遏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物價飆升的壓力。高曼預計,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今年將4度升息,每次1碼(0.25個百分點),但隨後也警告,鮑爾需要謹慎行事。

高曼在澳洲金融評論商業峰會(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Business Summit)中提到,現在必須提高利率,但同時不想讓經濟陷入衰退。並指出,經濟若陷入衰退,將面臨停滯性通膨的問題。

鮑爾上週向議員們表示,自己支持在3月的會議上升息1碼,低於一些Fed官員建議的2碼。鮑爾也強調,由於烏克蘭戰事造成的不確定性,決策者將謹慎行事,因為目前正面臨著40年來最熱的通貨膨脹。

高曼指出,自己在前往澳洲的幾天前曾與鮑爾會面,並認為,聯準會原先準備1次升息2碼,作為啟動緊縮政策的第一步,但最近爆發的衝突事件削弱了這項野心勃勃的計畫。

高曼表示,這項計劃原本肯定已經敲定,但現在他們不會這麼做了。高曼現在預測,Fed將有條理、循序升息。目前可能出現最糟的情況是戰爭消退,世界恢復到某種程度的正常,同時通膨持續肆虐,而聯準會的行動卻不夠。

高曼週二在會中也提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對莫斯科採取「最重要的一項行動」就是停止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