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斬斷血腥錢 烏克蘭經濟顧問籲「停買俄石油和天然氣」

2022/03/08 10:32

烏克蘭經濟顧問Oleg Ustenko週一(7日)呼籲,西方國家必須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高階經濟顧問Oleg Ustenko週一(7日)表示,他認為西方國家必須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並稱這些交易成為資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血腥錢」。

Ustenko週一接受《CNBC》採訪指出:「這令人難以置信,因為無論是誰購買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他們都需對資助這些侵略行為負責。」他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正使烏克蘭發生「黑暗時代的可怕事情」,所以對烏克蘭而言,將這些血錢來源斬斷非常重要,相信此舉夠重創俄羅斯。

與此同時,澤倫斯基也呼籲外界對俄羅斯入侵做出更廣泛的回應。Ustenko表示,烏克蘭政府將繼續履行其社會義務,例如支付教師工資等等,但目前初步估計,烏克蘭因戰爭已損失約1000億美元。

據報導,農業在烏克蘭經濟扮演重要角色,幫助烏克蘭2021年GDP達到2千億美元,為數十年來最高水平。Ustenko稱,對烏克蘭農民而言,目前為1年中的關鍵時刻,他們一般在這時開始耕作春季關鍵作物,通常在4月完成作業。

Ustenko表示,基本上烏克蘭農民能耕作的時間極短,若他們無法完成,代表烏克蘭經濟將出現嚴重下滑。烏克蘭為小麥、玉米、葵花油的主要生產及出口國,據Ustenko稱,全球近一半的葵花油市場是由烏克蘭生產商供應。

Ustenko指出,在某些領域,烏 克蘭逾70%的農產品出口至全球市場,但幸好烏克蘭有足夠的小麥及穀物儲備,能夠滿足的明年國內需求,若有需要,烏克蘭也會停止出口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