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月全球食品價格創新高 加劇全球通膨和飢餓危機

-0001/11/30 00:00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導致全球穀物交易陷入混亂,推升價格大漲,加劇全球通膨壓力和飢餓危機。(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聯合國的1項指數顯示,2月全球食品價格創下紀錄最高,因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導致全球穀物交易陷入混亂,推升價格大漲,加劇全球通膨壓力和飢餓危機。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月食品價格指數平均達140.7點,比去年同期上漲5.3 點或3.9%,創歷史新高,與2011年2月的前次創下歷史高峰相比也上升3.1點。 

自俄國侵略烏克蘭以來,被喻為「世界糧倉」的黑海地區出口就受到干擾,穀物和植物油價格不是飆至歷史新高,就是創下多年最高,為全球消費者和政府增添更多通膨壓力,加劇全球飢餓危機。

由於烏俄戰爭導致烏克蘭港口關閉,加上西方對俄國進行制裁,導致交易員、銀行和海運業者擔憂與當地做生意,全球穀物交易陷入混亂。在俄國攻擊烏克蘭港口前,全球食品價格就因天候不佳穀物歉收、能源短缺和肥料價格大漲而猛飆。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警告,烏俄戰爭的後果恐向外擴散。WFP執行主任畢斯利(David Beasley)表示:「在長期被視為世界糧倉的地區發生飢餓問題,這是個悲劇,落在烏克蘭的彈藥可能讓我們見到前所未見的飢餓危機。」

FAO表示,自2020年年中以來,全球食品價格已暴漲逾50%,主要由植物油推升。FAO的2月食品價格指數僅納入烏俄戰爭的部分影響,自戰爭於2月24日爆發以來,許多穀物價格已飆至多年最高。

俄國和烏克蘭是全球穀物重要供應國,合占全球小麥和大麥出口的約1/4,玉米和葵花油的1/5。若烏俄戰爭導致這些穀物供應中斷,恐導致全球食品價格繼續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