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太晚擺脫俄能源供應 歐洲吃苦頭

2022/03/06 15:11

俄國若停止供應天然氣,可能會導致歐洲化工廠、冶煉廠和其他重度天然氣用戶暫時關閉,歐洲尚未做好準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國家對俄羅斯制裁,也讓自己陷入能源供應危機,原本計劃減少對最大的單一天然氣供應國的依賴,在替代能源尚未完全發揮效用下,當前仍無法擺脫石化燃料使用。

彭博新聞指出,歐洲國家天然氣產量的減少意味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依賴外國供應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 PJSC向歐盟提供至少40%的進口。2020年,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在2020年依賴俄國天然氣供應的數字甚至超過60%。

華爾街日報週日(6日)也報導,歐洲對俄羅斯的依賴程度各不相同。德國、義大利和一些中歐和東歐國家等國家將受到最嚴重的打擊,因為他們更依賴俄羅斯的進口。另一方面,英國、葡萄牙和西班牙消耗的俄羅斯天然氣雖然不多,但也感受到價格上漲帶來的刺痛。

分析師表示,在極端情況下,俄國若反制停止供應天然氣,可能會導致歐洲化工廠、冶煉廠和其他重度天然氣用戶暫時關閉,歐洲在很大程度上未能做好準備。如德國目前沒有一個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歐盟的天然氣傳輸系統機構之前並未考慮到俄羅斯天然氣完全停止供應的因應措施。

在制裁效應下,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將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測下調約1個百分點,停止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可能會使經濟成長進一步降低2個百分點,並引發經濟衰退。

俄羅斯通過北溪油管(一條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繞過烏克蘭的海底管道)建立的政治影響力越來越大,帶來東歐與前蘇聯共和國成員等國警鐘。波蘭約70%的天然氣進口依賴Gazprom,液化天然氣的份額接近25%。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正值歐盟能源辯論的敏感時刻。隨著能源價格飆升以及德國核電站的關閉,加劇對能源安全的擔憂,歐盟正在研究如何實現其到2050實現氣候中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