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期仰賴俄國進口 德國恐面臨能源短缺困境

2022/03/05 15:29

德國制裁俄國,並中止北溪2號計畫,恐使國內面臨化石燃料短缺的困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多年來仰賴俄羅斯能源,國內一半以上的天然氣與煤炭自該國進口,俄烏開戰將使德國天然氣和煤炭供應受阻,恐影響其工業基礎並引發經濟動盪。

《彭博》報導,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德國與其他西方國家紛紛制裁俄國,並中止「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計畫,不過這將使得嚴重仰賴俄國能源的德國民生、工業受到衝擊。

其中,以德國公用事業公司Uniper SE、化工巨頭巴斯夫BASF SE受到的影響最明顯,且由於德國國內天然氣儲量低於3分之1,今後除了企業,影響範圍也將擴大至產品製造商與家庭。

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戴維·福爾克茨-蘭道表示,若歐洲不再向外購買天然氣,或者切斷與俄國的聯繫,國內產業將會面臨嚴重衰退。

雖然德國政府日前已授權一筆15億歐元(約台幣461億)的款項,用於分散採購液化天然氣,不過據《彭博》估計,這僅相當於一週天然氣的價格,且自別國進口液化天然氣通常比從俄羅斯輸送至少貴10%,德國最終的解決辦法可能是轉向可再生能源,不過這需要時間與金錢,並非一蹴可幾。

此外,彭博分析師Stefan Ulrich表示,俄國即使關閉天然氣交付也不會對其造成過多衝擊,因為與石油相比,天然氣僅佔該國4分之1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