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退新制分紅他領到近19萬 勞保局這樣分析

2022/03/05 08:28

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投資績效驚人,近7百萬勞工都領到萬元以上的分紅。(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全球股市大漲,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投資績效驚人,近7百萬勞工都領到萬元以上的分紅,甚至有極少數勞工的分紅高達6位數。勞保局分析,除了勞工的工資較高、提繳年限(年資)長、少數雇主給予高於6%的提繳率等因素,最關鍵還是勞工每月「自願提繳」,多了「自提」的步驟,將使個人專戶的本金加分紅累積速度加倍。

A先生昨(4)日查詢個人退休金專戶,赫然發現竟然獲得的分紅高達18萬9千元,對比昨日勞動部發布的統計數字,全國僅有約149萬戶(占12.2%)獲得超過5萬元的分紅,A先生的分紅金額已算「金字塔頂端」。

為何A先生能獲得如此高的分紅?A先生表示,他自2005年起開始參與勞退新制,雇主每月提撥薪資6%的退休金、A先生個人也同時自願提繳6%,總計12%,累積至今已16年半(198個月)。他計算累計投入的本金不到160萬元,但目前帳面總金額已近240萬元,根據帳戶資料顯示,他16年半的累積收益為75萬餘元。

適用勞退新制的勞工,怎樣才能提高個人分紅的金額?勞保局表示,分紅計算方式,是依據參與基金運用獲得收益的貢獻度計算,換言之,影響個人分紅金額高低的關鍵,自然是退休金個人專戶的本金金額多寡。

勞保局指出,雇主提繳率大多為6%,金額是依據勞工的月薪計算,最高級距為15萬,換算6%提繳率每月最高為9千元,一般月薪3、4萬元的勞工,提繳金額多在2千元上下。不過,工作年資愈久、持續提撥,每月由勞退基金進行運用,收益分紅會再投入運用,長期下來「錢滾錢」,等於是存款「複利」的概念。

不過,想要提高分紅的關鍵,還是在於勞工「自願提繳」,勞工可以在雇主的每月6%提繳之外,另行提繳最高6%退休金,如同「雙倍」本金投入,累積的速度自然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