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來不及跑! 法國扣押俄羅斯石油執行長88米長超級遊艇

2022/03/03 23:15

俄羅斯石油公司執行長謝琴擁有的超級遊艇Amore Vero號,在試圖駛出地中海港口拉休達(La Ciotat)時,被法國海關扣押。這艘超級遊艇估計價值1.2億美元(約新台幣33.7億元)。(美聯社)

〔中央社〕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今天宣布,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執行長謝琴(Igor Sechin)擁有的1艘超級遊艇在試圖駛出地中海港口時,遭到法國海關扣押,因其違反歐盟制裁規定。

西方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其施加大規模制裁,俄國寡頭統治集團的成員也在黑名單之列。「富比世」(Forbes)網站昨天報導,俄國億萬富豪尤斯馬諾夫(Alisher Usmanov)一艘價值近6億美元的豪華遊艇也遭到德國扣押。

法國財政部發表聲明說,88公尺長的Amore Vero號超級遊艇於1月3日抵達地中海港口拉休達(La Ciotat),原定在當地進行維修至4月1日。

不過昨天海關人員發現這艘遊艇「在修繕尚未完成的情況下,正採取緊急啟航措施」,因此決定扣押它。

財政部指出,這艘遊艇屬1家公司所有,其主要股東是俄羅斯總統普廷的密切盟友謝琴。

總部位於摩納哥(Monaco)、據信與這艘遊艇有關聯的帝國遊艇公司(Imperial Yachts)告訴路透社,這艘遊艇屬於1家名為Kazimo的公司,該公司於2018年委託帝國遊艇管理這艘船隻。

法國當局今天還在西部不列塔尼(Brittany)羅里昂(Lorient)另外扣押一艘俄羅斯貨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