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宜家關俄門市 商品恐漲逾1成

2022/03/03 21:44

宜家關閉俄國全部門市、停止向白俄羅斯採購木材。圖為俄羅斯IKEA。(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家具品牌宜家家居(IKEA)也加入制裁行列,將關閉其在俄羅斯的門市,並暫停在俄國和白俄羅斯所有木材的採購,不過IKEA也表示,因成本上漲與供應鏈受阻,預計今年產品價格將上漲約12%。

《路透》報導,俄國是宜家全球第10大市場,在當地擁有17家門市,零售額達16億歐元(約台幣497億),佔零售總額的4%。暫停俄羅斯的業務預計將影響1萬5000名員工的生計,宜家表示,將確保員工就業和收入穩定,並為他們提供協助。

雖然俄烏開戰後,有不少國家對俄國祭出經濟制裁,不過宜家是最早停止與白俄羅斯合作的企業之一。宜家表示,戰爭導致供應鏈與貿易中斷,因此決定暫時停止其在俄國的業務。

宜家在白俄羅斯雖然沒有門市,不過據了解,該公司從50多國和地區採購木材,其中波蘭、俄羅斯、白俄羅斯、瑞典和德國是5個最主要的採購來源國。

與此同時,宜家宣布,由於原材料、運輸成本飆升以及供應鏈等問題,預計本財年商品價格將上漲12%,高於原先預估的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