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用金融武器炸沉俄國 經濟學家:可能會成功...

2022/03/03 21:03

俄國遭歐美制裁,幣值暴貶,民眾搶買美元。(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國經濟因歐美制裁遭到重創,高盛已將俄國今年GDP從預期的成長2%下修至衰退7%,年底通膨也將飆升至17%,學者均認為這些金融武器無法阻擋普廷入侵烏克蘭的軍事野心,卻已在1天內就摧毀俄國財政,目前俄國所有的資本市場幾乎被殲滅,情況可能比1998年俄國金融危機還要慘。

CNBC報導,自上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盧布暴貶,週三一度觸及1美元兌109.55盧布的歷史低點,俄羅斯股市也出現了大規模拋售,俄國緊急蓋牌,股市已連續第三天休市。

與此同時,俄國最大的銀行 Sberbank退出了歐洲,其在倫敦上市的股票跌幅超過 95%,交易價格僅為 1 美分,俄羅斯石油公司和Lukoil石油,也一路狂瀉。

瑞典經濟學家、前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Anders Åslund在推特上表示,西方的制裁在一天之內就摧毀了俄羅斯的財政。俄羅斯的所有資本市場似乎都被消滅了,若制裁沒有停止,經濟情勢可能會比 1998 年俄國爆發金融危機時還糟。

凱投宏觀新興市場經濟學家Liam Peach則說,就國際制裁而言,俄羅斯最糟糕的情況是石油和天然氣禁運,石油和天然氣約佔其所有商品出口額的一半,約政府收入的3分之1,而能源禁運也將扼殺有外匯債務能源公司的主要美元收入,並可能在俄羅斯引發更嚴重的金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