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制裁!俄停止對美出售火箭引擎、拒發射英OneWeb衛星

2022/03/03 21:04

遭到制裁後,俄羅斯拒絕對美國出售火箭。圖為俄羅斯航太發射火箭。(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開戰後,引發西方國家譴責,紛紛祭出制裁,俄羅斯航太(Roscosmos)表示,作為對歐美制裁的回應,俄國將停止向美國出口火箭引擎,並拒絕協助英國發射OneWeb衛星。

《路透》報導,俄羅斯航太總裁德米特里·羅戈津(Dmitry Rogozin)表示,俄國自1990年以來共向美國交付122台RD-180火箭引擎,即使美國目前仍有24台引擎需要俄羅斯的技術援助,但在這種情況下,俄國將無法再為美國提供世界上最好的火箭引擎。

除了對美國祭出反制裁手段,俄國也對英國出招,直接取消與英國OneWeb間的合作關係。OneWeb是英國與印度聯手打造的通訊公司,而OneWeb過去幾年固定與俄國合作,透過俄羅斯聯盟號火箭發射OneWeb衛星,然而,現在最新一批卻因俄烏衝突遭俄國拒絕發射。

此外,俄羅斯航太還要求英國政府退出OneWeb股份、並要OneWeb保證這些衛星不會用於軍事目的,若未即時回覆,儘管英國早已為所有火箭航班支付金額,俄國也將取消預定發射的行程。

OneWeb低軌通訊衛星計畫恐因俄烏戰事導致計畫延遲。(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