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晶片荒!三陽、光陽缺車都逾3萬輛

2022/03/02 18:41

車用晶片荒持續,三陽董事長吳清源(右)表示,今年晶片荒仍持續,三陽SYM機車目前在手訂單無法交車的數量達3-4萬輛,如今,烏俄大戰又開打,認為晶片荒短期難以紓解。(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車用晶片荒持續,三陽(2206)董事長吳清源表示,今年晶片荒仍持續,三陽SYM機車目前在手訂單無法交車的數量達3-4萬輛,如今,烏俄大戰又開打,認為晶片荒短期難以紓解。

吳清源表示,三陽SYM機車去年掛牌量達22萬0830輛,市占率27.3%,若加上外銷市場,去年全球機車銷售台數已達40萬輛,今年1-2月三陽機車表現也不賴,市占率皆超過3成,外銷訂單也有兩位數成長。

他指出,三陽是營利事業,賣車裡子比較重要,將盡量避免價格戰,目前三陽機車高階和中低價位車款銷售比重約5比5,高階車種皆有ABS,受到晶片荒的影響較大,外銷則由船運的問題。

三陽預估,今年台灣機車整體市場掛牌量將縮水,三陽機車內銷量應該和去年差不多,守住20多輛,外銷今年有機會衝到40-50萬輛,帶動三陽機車全球年銷量衝破60萬輛。

光陽機車也指出,KYMCO目前所使用的晶片主要從德國與日本大廠負責研發設計,再交由台灣代工與封測,缺少晶片,車輛就無法生產,去年訂單還有3萬多輛尚未消化,外銷則受限於船運,目前已製造完成等運送的車輛就有超過70個貨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