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擁近4兆中國債券 可能成金融活路出口

2022/03/02 14:20

俄羅斯央行和主權財富基金可能擁有價值1400億美元的中國債券。(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澳洲和紐西蘭銀行集團的估計,俄羅斯央行和主權財富基金可能擁有價值1400億美元(約新台幣3.9兆元)的中國債券,鑑於全球制裁,俄國可能尋求獲得中國債券資產來脫困。

分析師Raymond Yeung週三(2日)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俄羅斯央行可能持有800億美元(新台幣2.2兆元)的人民幣債務,而國家財富基金估計持有600億美元(新台幣1.7兆元),合計佔中國國內債券市場外資所有權的近四分之一。

目前俄羅斯資金遭國際社會抵制凍結,如果北京決定抵制西方對俄國的制裁,協助俄國這個戰略夥伴從全球金融體系中脫困,中國可以為俄羅斯提供一條金融生命線。

分析師表示,莫斯科持有的中國債券和人民幣可能是俄國可以獲得主要外國資產和貨幣的另一個替代出口。如果需要人民幣現金來履行其他支付義務,俄羅斯也可能考慮藉此清算資產,即利用擁有的人民幣資產和中國的跨境支付系統來應對西方制裁的影響。

中國央行與俄羅斯央行進行數十億美元的貨幣互換,將使兩國能夠為企業提供資金流動性。此外,中國還與俄羅斯銀行簽署本土支付結算系統,該系統被視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 全球支付系統的替代品,目前一些俄羅斯銀行將被禁止使用SWIFT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