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普廷親手屠殺俄國經濟 盧布現金需求暴增58倍

2022/02/27 17:10

反戰民眾上街抗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俄國經濟因國際制裁陷入大動盪,民眾急忙從銀行提領現金,導致盧布現金需求暴增58倍;遭列入制裁的科技產品則因國際物流中斷,出現搶購潮,價格飆3成。普廷政府也出現眾叛親離跡象,支持普廷的共產黨議員Mikhail Matveyev在推特上開罵「我被騙了」。

《紐約時報》報導,克里姆林宮對俄國民眾隱瞞了侵略烏克蘭的事實,還打擊將俄國入侵行動稱為「戰爭」的媒體,但普廷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所造成的經濟大屠殺及社會動盪,已經越來越難掩蓋。

報導指出,戰爭對經濟影響如此之快令俄羅斯人震驚,民眾著急從銀行提領現金,導致俄國盧布現金需求飆升 58 倍,迫使俄國央行不斷供應盧布現鈔。

同時,俄羅斯最大銀行遭制裁,對金融市場造成嚴重損害,盧布兌美元匯率創下歷史新低,26日交易價格約1美元兌84 盧布,而幾週前為 1美元兌74 盧布,盧布雪崩導致進口價格飆升,供應鏈也亂成一團。

俄羅斯最大的電子產品零售商之一DNS 的執行長Dmitri Alekseyev 表示,供應緊張迫使他的連鎖店被迫調漲約 30%,他說,「我這輩子都無法理解俄羅斯為什麼需要戰爭?」

這場戰火讓原本支持普廷的人開始倒戈,共產黨議員Mikhail Matveyev在推特上寫道,他被欺騙了,「我投票支持和平,而不是戰爭,不是讓基輔被轟炸。」

近年對普廷關鍵外交政策幾乎毫無異議,還幫助普廷上台的前總統葉爾辛(Yeltsin)的女兒Tatyana Yumasheva也在臉書發布一則反戰訊息,還有數千反戰民眾上街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