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美制裁俄羅斯遲不用SWIFT殺手鐧 美媒:中國恐漁翁得利

2022/02/26 05:43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全球銀行支付系統標誌。(路透檔案照)

首次上稿 2-25 23:30
更新時間 2-26 05:4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4日宣佈擴大制裁俄羅斯,但是仍未禁止俄羅斯使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全球銀行支付系統。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看法,認為美歐遲不使用這項可能對俄羅斯最具殺傷力的手段,其中一大顧慮是擔心中國從中得利。

拜登迄今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祭出的兩波制裁行動,尚不包括將俄羅斯從SWIFT系統剔除。他24日在記者會上回覆記者提問時,表示「這一直是個選項,但是此刻這並非其他歐洲國家希望採取的」。一名美國官員坦承,此舉「會有龐大的餘波」。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諸多顧慮中,最主要的是經濟上的反效果,包括助長捨美元計價交易和西方金融市場,如此,中國將漁翁得利。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事務部主管普拉薩(Eswar Prasad)說,任何重大金融制裁,都有利於促進與中國的貿易,侵蝕美元為主的全球金融體系;俄羅斯和中國一直努力建立自己的跨境銀行間結算系統,取代西方的SWIFT,儘管莫斯科的系統使用者並不多,但是中國的系統可以讓這兩國繞過SWIFT。

普拉薩還指出,透過中國的系統交易,會妨礙美國和其盟邦監督、進而干擾的能力,且因中俄貿易可直接用人民幣結算,也將降低對美元需求性。

英國表示支持將俄踢出SWIFT,會繼續遊說猶豫不決的盟邦採取這一步行動。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25日說,這是「最後手段」,仍未被排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5日表示,盟邦對俄羅斯的制裁「還不夠」,「我們要求切斷俄羅斯與SWIFT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