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澳轟北京挺俄 中國準備從烏撤僑

2022/02/25 16:21

中國在挺俄之際,準備從烏克蘭撤回僑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拒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引來美澳元首批評北京「同流合污」、「令人無法接受」,中國在挺俄之際,也準備從烏克蘭撤回僑民。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任何支持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的國家,都將被認定是「同流合污」,暗指中國不當挺俄,中國則反指美國煽動衝突。

澳洲總理莫里森對中國「缺乏強烈回應」表達關切,並批評北京准許自俄羅斯進口小麥、鬆綁與莫斯科貿易限制,表示中國對俄鬆綁貿易限制的作法「令人無法接受」。澳洲也與美國協調,將針對協助俄方的白俄羅斯關鍵個人和實體祭出制裁,並和北約(NATO)合作提供非致命軍事裝備和醫療用品給烏克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答關於北京是否計劃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的問題時表示,中美之間存在根本區別,當中國看到衝突風險時,不會像美國向烏克蘭提供大量軍事裝備一樣;俄羅斯為強大國家,不需要中國或其他國家提供武器。中方希望各方重返對話談判,但沒有公開支持或譴責俄羅斯。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表示,鑑於安全局勢惡化,正準備用包機將中國公民送回國。大使館還建議國民在汽車明顯可見的地方貼上中國國旗貼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