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龔明鑫:去年、今年經濟成長率 都有望再上修!

2022/02/24 16:31

龔明鑫今接受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圖擷自直播畫面)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主計總處稍後將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在出口、投資、內需3大支柱帶動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上修,超越主計總處原先預估的4.15%,去年全年成長率6.28%也可能調高。

龔明鑫今接受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針對經濟成長率預測,龔明鑫表示,我國出口狀況還是很好,1月包括外銷訂單、出口表現都亮眼;而投資方面,投資台灣3大方案也陸續進行,希望投資金額盡快落地投資。

另,在內需消費方面,1月整體內需產業表現也創佳績,經濟部公布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營業額都創歷年新高,成長幅度也頗大,整體來看對內需也很有信心,基於各項理由,原先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4.15%應會調升。

另針對我國與中國貿易關係,龔明鑫說,我國對中國出口,應是前年依賴度較高,主因前年東南亞經濟表現差、中國相對較好,前年我國半導體出口中國規模大增,加上美中貿易戰提前拉貨,也推升我國半導體出口中國規模。

龔明鑫進一步說,去年東南亞經濟復甦,我國對東協出口成長35%、對美國出口也成長30%,對中國出口成長僅25%,增幅已趨緩;就投資來看,去年我國對東南亞投資,也從前年28億元增加到去年70幾億元,等於是翻倍成長,對中國投資則有停滯,可以看到疫情慢慢趨緩下,供應鏈移轉應會比過去2年更明顯。

龔明鑫強調,近年我國對中國出口比例增加,應該要反過來講,是因為中國依賴我國半導體,「他們非得買我們的半導體」,因此,應該反過來講,目前可說是中國依賴台灣的成分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