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薪資追不上物價上漲 龔明鑫:今年薪資成長率會非常高!

2022/02/24 15:16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民眾感嘆薪資成長速度已追不上物價上漲,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去年經濟高成長,將反映在今年薪資表現,且公務員及企業調薪普遍落在今年,「今年一定會看到薪資成長率非常好」,且成長幅度會比去年衰退幅度大很多。

龔明鑫今接受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黃光芹提到,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破6%、達到6.28%,為何會發生薪資追不上物價,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的情形。

主計總處先前公布,去年受僱員工薪資統計,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3211元,年增1.93%;每人每月總薪資為5萬5754元,年增2.94%,但是扣除物價指數後,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為4萬1422元,年減0.04%,是近5年首次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呈現倒退。

龔明鑫指出,去年經濟好,薪資調薪是反映在今年,所以很多人力機構調查都顯示,今年普遍調薪2%至5%,相信今年薪資成長率會非常好,可反映去年經濟成長高的現象。

他也提到,馬政府時代大學生起薪僅22K,但現在已不一樣,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現在企業起薪約有2.9萬元、甚至突破3萬元,成長逾30%,這是很明顯改變,「基礎已這樣,再努力調薪也會增加」。他表示,蔡政府執政以來,基本工資持續調漲,月薪已調漲26%、時薪也調漲約4成。

他強調,政府不斷呼籲雇主應反映獲利並加惠員工,政府去年也拍板定案,基本工資調漲5%,軍公教調薪4%,這些薪資的調漲都會反映在今年、都看得到;除調漲基本工資,且軍公教也調薪外,財政部也將扣除額、免稅額提高,各部會在努力。

他說,政府調薪可望帶動民間加薪,希望經濟成長的果實能夠讓全民共享,去年除受疫情直接衝擊的餐飲旅遊業,大多數上市櫃公司獲利十分亮眼,甚至創歷史新高。

至於物價問題,龔明鑫指出,政府將盡力延緩物價上漲,例如吸收油價等措施,盡可能減緩物價波動,但由於俄烏情勢緊張,物價上漲將成為全球性問題,全球物價平均年增率恐超過3%,「我們希望儘量維持在2%」;他坦言,全球通膨確實有壓力,依國際研究機構資料顯示,今年全球物價上漲應會超過2%,甚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