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擬擴大對俄出口管制 電子產品到飛機零件都入列

2022/02/23 09:54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表示,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拜登政府可能會限制大量的美國、外國製科技產品出口至俄羅斯,從商業電子產品、電腦到半導體晶片和飛機零件全包含在內。

《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將擴大須獲准才能出口的商品名單,並透過限制批准供應商將產品運往俄羅斯,以達到制裁目的。此舉是美國針對俄羅斯經濟一系列出口管制懲罰的一部份,目標從雷射到通訊設備的各領域商品,這些措施的細節先前沒有被公開過。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本週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分離地區獨立,隨後下令俄軍進入烏東地區進行「維和」,美國政府認定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步,拜登週二(22日)宣布,對莫斯科實施首波經濟制裁,而上述提到的出口管制尚未被納入制裁行動中。

1名高階政府官員表示,如果普廷的行動進一步升級,制裁也會跟進,將同時祭出金融制裁和出口管制。官員隨後提到,出口管制將非常有效,目標是俄羅斯實現經濟多元化所需的關鍵技術,並補充,如果入侵行動持續,美國已與全球眾多國家一同準備好實施這些出口管制措施。

針對報導,白宮和監督美國出口的商務部沒有回應。根據商務部數據,2020年美國對俄出口已低於50億美元(約新台幣1406億),且已面臨許多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