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普廷玩火自傷 俄股2天燒掉逾兆元、盧布創新低

2022/02/23 06:26

首次上稿 2-22 20:52
更新時間 2-23 06:26

俄羅斯揮軍烏克蘭,如果西方以懲罰性制裁作為回應,可能會切斷俄國銀行與全球金融體系聯繫,使石油和天然氣出口變得困難,俄羅斯將付出更高的代價。(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下令軍隊進入烏克蘭東部後,俄羅斯股市週二連2日暴跌,繼莫斯科MOEX股票指數週一下跌超過10%後,週二又下跌 4%,今年迄今為止的跌幅超過20%,本週的市值就蒸發超過400億美元(新台幣1.12兆元)。盧布兌美元匯率跌至 81美元,為一年多以來的最低水平,接近歷史低點。

摩根大通分析師週二在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預計俄羅斯股市近期將進一步下跌;華爾街銀行則將俄羅斯股票評級從增持下調至中性。

分析人士稱,如果俄軍不推進到烏克蘭東部地區之外,對俄羅斯市場和經濟的損害或許有限,但是,如果進一步的侵略導致西方以懲罰性制裁作為回應,可能會切斷俄國銀行與全球金融體系的聯繫,並使石油和天然氣出口變得困難,那麼俄羅斯將付出更高的代價。

凱投宏觀的分析師表示,西方的制裁可能會使俄羅斯的國內生產總值減少1%,如果更激進的措施例如阻止俄羅斯進入SWIFT 全球支付系統,可能會使經濟產出減少5%。

根據凱投宏觀的數據,俄羅斯在2014年曾遭到西方制裁,在油價暴跌後,導致GDP下降約 2.5%,並引發金融危機,當時俄羅斯外匯儲備較多,外債較少,與主要經濟體的金融聯繫較小,所以能抵禦經濟衝擊,這次的衝突若擴大,恐無法全身而退。

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指出,現在的關鍵問題是普廷想深入烏克蘭多遠,顯然,隨著俄羅斯軍隊與烏克蘭軍隊交戰,當前的衝突地區將使局勢惡化,俄羅斯的經濟將會受到重大衝擊。

相對地,其他國家也會受到打擊,美國原油期貨週二上漲近4%至每桶93.50美元;全球基準布蘭特原油飆升5%至每桶98美元。凱投宏觀預估,在最壞的情況下,油價可能飆升至每桶140美元,這將增加全球主要經濟體通膨的上行壓力,並增加升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