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双浪:面板回歸淡旺季 留意通膨等3大變數

2022/02/11 21:06

彭双浪(右2)表示,面板回歸季節淡旺季,留意通膨等3大變數。(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暌違8年後今日舉辦實體法人說明會,展望2022年,董事長彭双浪表示,面板供需將回歸疫情之前季節性淡旺季循環,但須留意3大變數,通膨壓力對消費的排擠、俄烏衝突引發的地緣政治風險以及追求淨零碳排使企業營運成本。

友達去年獲利表現亮眼,不過上下半年差異大,彭双浪說,2021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上半年消費產品是熱到不行、下半年消費產品熱度消退,商用市場需求接棒而起,加上疫情反覆,缺料、塞港、塞櫃等問題,對企業來說,營運挑戰相當大,不過從財報來看,友達去年營收增加近千億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創下新高,算是豐收的一年。

展望今年,彭双浪表示,電視面板價格經過大幅修正後,已趨於穩定,終端庫存還算健康,只是淡季客戶拉貨情況沒有去年上半年強勁。

「比較大變化會在是在IT」,彭双浪指出,過去兩年因為疫情催化宅經濟需求,帶動NB與顯示器需求大幅成長,「去年應該是高峰」,今年在供需上會較為平衡,雖然部分同業將產能從TV轉到IT,在價格上會有壓力,不過商務機種需求仍相對強勁,友達在商務機種佔比大,無論是低耗能的LTPS機種或是電競用專業曲面、高刷新率等產品,加上許多MiniLLED機種也都轉換成出貨動能,影響相對較小。

看好車用面板恢復動能

彭双浪也看好車用面板在晶片供給舒緩後恢復動能,尤其是電動車高速成長,對面板畫質、能耗要求提高,友達已積極佈局,過去兩年開案很多,與主要車廠也都有長遠合作。另外疫後許多非接觸商機崛起,很多機器需要顯示器當作介面,包含零售業、醫療、工廠等應用相當多。

彭双浪指出,前兩年因為疫情把面板循環週期打亂,2022年面板供需將回到疫情前,也就是季節性淡旺季循環,友達則透過雙軸轉型,延伸面板附加價值,並提升非純面板營收比重,減少過去面板液晶週期循環,目標是成為一家穩定獲利的公司。

儘管如此,彭双浪也提到今年全球景氣需注意3大變數,第1是通膨壓力,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將造成產品價格上升,對於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費是否產生排擠效應,如果依照專家預測,第2季通膨率恢復平緩,就比較沒問題。

第2是地緣政治風險,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是否加劇也會對總體經濟產生影響,最近IMF已經下調對全球經濟預測,不可不慎。

第3是減碳節能趨勢,當淨零碳排已經成為行動而非口號,將會增加企業生產成本,因為過去使用石化能源非常便宜,未來大家要有準備,從原物料到產品,成本都會上升,不過友達也從中找到商機,比如友達子公司宇沛專注水資源回收,就有不錯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