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美蕎麥原料飆漲 日本蕎麥麵恐更貴

2022/02/11 19:59

由於海外進口蕎麥持續漲價,日本蕎麥麵粉商將調漲售價。(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蕎麥比去年(2021)上漲2成,再加上北美蕎麥廠商將額外增加的運費轉嫁給下游製造商,日本大型蕎麥麵粉企業將調漲使用海外原物料的蕎麥麵粉價格。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蕎麥粉生產商日谷製粉,將從6月起調漲使用中國和北美等海外進口蕎麥磨製而成的蕎麥粉,預計每公斤上調15%至50日圓(約台幣12元)左右;松屋製粉同樣對使用海外原料的商品每公斤調漲50日圓;三宅製粉同樣從6月份開始漲價。

中國去年因部分農民改種政府提供補貼的大豆和玉米,再加上氣候不佳,導致蕎麥產量下降,日本部分麵粉企業的庫存開始短缺,於是決定以高價向海外廠商採購。中國蕎麥批發價為每袋(45公斤)8500~9000日圓(約台幣2040~2160元)左右,中位價比去年高2成,也是自1997年以來最貴。

去年也曾因蕎麥粉上漲,導致蕎麥麵連鎖店紛紛喊漲,今後若海外進口商的蕎麥粉及其他原物料,如食用油、麵粉價格持續飆升,恐怕將影響蕎麥麵館售價或利潤以及供應鏈終端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