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據共享糾紛 Meta警告恐將臉書及IG撤出歐洲

2022/02/08 08:25

隨著數據分享爭議持續,Meta表示,若用戶數據無法傳回美國,將考慮將臉書Instagram撤出歐洲。(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監管機構正制訂新法,將規定歐盟公民的用戶數據如何跨越大西洋進行傳輸,對此Meta表示,若用戶數據無法傳回美國,將考慮將臉書Instagram撤出歐洲。

綜合外媒報導,愛爾蘭數據保護協會(DPC)在2020年8月向臉書發佈1項初步命令,要求其停止將歐盟用戶數據傳至美國。臉書全球事務兼通訊副總Nick Clegg當時指出,DPC已開始對臉書控制的歐美數據傳輸展開調查,並建議標準個資保護契約條款(SCC)不適用其中。

Clegg稱:「如果遵循這種方法,可能會對依賴SCC的企業、及許多人及企業依賴的線上服務產生深遠影響。」據悉,DPC預計在2022年上半年發佈最終決定。

若SCC不能作為傳輸數據的法律依據,臉書將不得不孤立其在歐洲蒐集的大部分用戶數據。DPC可對臉書處以其年收入4%的罰款。

臉書在上週四的年度報告中警告:「若不採用新的數據跨大西洋傳輸框架,我們將無法繼續依賴SCC,或依賴從歐洲到美國的其他替代數據傳輸方式,我們可能因此無法在歐洲提供一些重要的產品及服務,包括臉書及Instagram。」

臉書補充說:「這將對我們的業務、財務狀況及營運成果造成實質不利影響。」

對此,歐洲1位立法者Axel Voss在推特上表示,Meta不能脅迫歐盟放棄其數據保護標準,並稱「離開歐洲是他們的損失」。Meta發言人則在週一向《CNBC》表示,目前沒有撤出歐洲的意願與計畫,並稱他們也在之前的文件中提出類似擔憂。歐盟委員會則未回覆《CNBC》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