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Fed今年剩餘7次會議 恐次次升息

2022/02/06 21:10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表示,投資人需為美國聯準會在今年剩餘7次例行貨幣政策會議後次次升息的可能性做好準備。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表示,投資人需為美國聯準會(Fed)在今年剩餘7次例行貨幣政策會議後次次升息,甚至某幾次會後升息逾1碼(0.25個百分點)的可能性做好準備。

桑默斯日前接受彭博電視訪問表示:「市場必須為每次會議都升息的可能性做好準備,必須為通膨形勢導致每次升息超過1碼的可能性做好準備。」

他說,Fed的行動已經晚了,不相信Fed可能在今年內連續升息的人,都低估了可能性的範圍。

桑默斯去年12月表示,為了壓制通膨,Fed今年必須升息4次,才能恢復可信度。但自此之後,美國物價和薪資進一步加速上漲,Fed主席鮑爾在1月例行會後暗示,Fed將在3月升息,並為之後更多升息開啟大門。

美國銀行預測,Fed今年剩餘的例行會議會次次升息,在華爾街主要銀行中的預測次數最高。野村證券上週預測,Fed將自2000年以來首度升息2碼,引發市場關注。

2月4日公布的數據進一步證明,美國通膨壓力上升,1月非農就業報告顯示,平均時薪較12月增加0.7%,為2020年底以來最大增幅。

美國獨立企業聯合會(NFIB)2月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由於美國勞動力持續短缺,1月提高工資的小企業 所佔比重,已達到創紀錄的50%,較去年12月上升2個百分點,創下自1986年開始記錄這個數據以來的新高。

桑默斯說:「現在看起來美國的薪資通膨非常厲害,我們正邁向通膨率遠超過2%目標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