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台股休市太久 投資人無從避險

2022/02/05 08:40

台股在農曆新年期間休市天數長達七天,恐怕是已開發國家中絕無僅有的。(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股在農曆新年期間休市天數長達七天,恐怕是已開發國家中絕無僅有的,在外國人眼中,休市7天幾乎是斷絕跟國際金融市場的聯結,這是不可思議的現象。

先來看與台灣同樣是過農曆春節的南韓,南韓股市是開市到1月28日,比台灣還多兩天,台股宣稱是為在過年前交割結束,所以提前在1月26日封關,這也是很奇怪的思維,難道交割延後到春節後不行嗎?為什麼所有交易程序都必須在春節前,都必須強制性地完成儀式,中秋節或元旦假期前有這規定嗎?

人家南韓股市在2月3日就開市了,順著美股強勢反彈,也跟著漲了1.6%,我們台股還在「初三睏到飽」。

跟台灣同是華人社會的香港,人家港股是認真的開到1月31日除夕,除夕是營業半天,大年初四(2月4日)港股也開市了,港股只休市三天半,面對美國科技股的崩跌,投資人有充份的時間與空間可以因應,不像台股投資人只能坐在家裡乾著急。

台灣的長假文化可以說是選舉政治思維的副產品,一般民眾可能會拍手歡迎,但不應適用在所有行業,尤其股市是瞬息萬變、分秒必爭的市場,政府不應用傲慢的態度,來決定股市要休幾天。你休市這麼久,根本是讓投資人無從避險、坐以待斃,每天好幾千億的資金在市場翻滾,這不能開玩笑,政府應思考讓市場有開市的選擇權,想休息的人可以去玩,想留在市場的也應該有管道可以交易,這樣才能跟國際市場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