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超級泡沫為前菜?葛拉漢再發出可怕預測

2022/01/27 10:22

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的「超級泡沫」警告引發市場關注。(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的「超級泡沫」警告引發市場關注,現在他再傳達1個更加驚人且緊迫的消息,恐對人類生活造成巨大影響。

葛拉漢近日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過去25年來的「金髮女孩」(Goldilocks)時期即將結束,世界需要為通膨、成長放緩及勞動力短缺做好準備。

葛拉漢表示:「廉價石油、廉價鎳、廉價銅的數量是有限的,期中一些開始觸及上限。氣候變化伴隨著大洪水、旱災及暖化,這些事件使農業變得更加艱難,因此,我們將生活在一個到處都是瓶頸、短缺及漲價的世界。」

現年83歲的葛拉漢認為,這一切都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原物料短缺、嬰兒潮一代退休、出生率下降、新興市場成熟,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這些趨勢已醞釀數十年且幾乎無法阻擋。

葛拉漢認為,超級泡沫的過度行為及成本,正是人類生活過度支出的症狀,對寬鬆貨幣的需求推高資產價格,從而加劇了不平等的經濟壓力及社會分裂。

葛拉漢指出,過去一個世紀人們追求更高的生活水平,造成土壤貧瘠、毒害生態系統、氣候變遷,導致野生動物消失、生物多樣性受到威脅,人類繁衍能力也開始放緩。

管理著一個15億美元環保基金會的葛拉漢表示:「我們已經遠超出地球對我們的長期負荷能力,大自然正開始衰敗,若我們不解決這些問題,最終也將開始墜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