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散戶熱議!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持股受關注

2022/01/26 16:31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會議員股票交易問題日前引發熱議,也讓不少散戶投資人開始注意議員的投資,其中又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持股最受關注,掀起如同去年迷因股的熱潮。

《路透》報導,本(1)月稍早,谷歌(Google)平台上「裴洛西股票交易」(Pelosi stock trades)的搜尋量創下新高,散戶認為議長可能在華爾街具優勢的情況下,包括推特(Twitter)、Reddit、Youtube和TikTok等社群媒體的用戶都在熱烈討論裴洛西的投資組合。

與其他國會議員一樣,裴洛西依法披露了自身股票交易。近期散戶交易大幅上升,加上美國出現禁止議員持股的聲浪,裴洛西陷入爭端的同時,手中的投資也引起愈來愈多的關注。但由於議員通常會在交易完成後幾天才進行申報,因此券商認為散戶這樣的行動「毫無意義」。

眾議院公佈的資訊顯示,裴洛西在2021年交易的公司包括蘋果(Apple)、特斯拉(Tesla)、亞馬遜(Amazon)、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軟(Microsoft)、迪士尼(Walt Disney Co)、輝達(Nvidia)、美光(Micron)、聯博資產管理(AllianceBernstein)、Salesforce.com、Roblox和Slack。

據裴洛西提交的文件,裴洛西丈夫保羅(Paul Pelosi)去年斥資500萬美元,大力買進科技股,與此同時,國會正推動針對大型科技公司的反壟斷法案。

27名眾議員週一(25日)連署,呼籲對禁止議員持股的提案進行表決,這也是國會針對相關議題的最新行動。裴洛西去年12月受訪時曾表示,美國是「自由的市場經濟體」,議員應該要能參與其中。裴洛西上週則將態度放軟,透露自己願意推動可能限制議員進行股票交易的立法。

根據金融數據服務機構Unusual Whales分析,美國會議員去年共交易了2.9億美元的股票、期權、加密貨幣和其他資產,整體表現優於大盤。數據顯示,裴洛西2021年股票交易表現排第6名,位居榜首的則是共和黨籍議員史考特(Austin Sco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