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磁吸效應 南科延伸至高雄已形成完整半導體產業供應鏈

2022/01/26 14:26

台南半導體產業聚落從上游到下游完整產業鏈。圖為南科樹谷園區。(南市經發局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球幾乎所有科技產品都需要晶片,台積電更被美國網媒喻為「地表上最重要公司」,台南目前以半導體產業最具投資規模,半導體產業所屬的電子零組件業佔總體製造業7成,除可歸功於台積電先進製程投資外,所產生的磁吸效應亦吸引了ASML、應用材料等外資半導體業者落腳台南,不僅建構台南半導體產業鏈,也將台南推升成為國際半導體產業的矚目焦點。

台南園區積體電路產業聚落完整,自上游IC設計領域開始,全球前10大IC設計公司中的瑞昱、聯詠,再至中游全球前5大晶圓代工大廠的台積電與聯華電子,以及世界前5大設備供應商的艾司摩爾(ASML)、應用材料、東京威力科創、科林研發與科磊,和半導體材料供應商昭和電工、東洋先端科技等外資業者。

下游封裝測試領域企業像是日月光以及華泰電子等,依序形成由台南延伸至高雄的大南方半導體產業廊道。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從南科台南園區再延伸至路竹、橋頭園區,已形成一條完整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可謂是大南方經濟產業發展的命脈之一。

經發局長陳凱凌表示,除台積電外,聯電進駐台南已有20餘年,去(2020)年已宣布再度於南科擴廠,並預計在2023年前挹注約1500億的投資額,艾司摩爾亦於去年在南科設立海外最大的EUV全球技術培育中心,靠近台積電等客戶並就近培養、訓練出優秀的工程師為其重點關注目標,未來3年內也考慮擴大在台南研發中心的投資。

此外,半導體廠商投資的外溢效應也擴散到周邊產業,如氣體、化學、管線、設備、檢測、材料等相關業者,近年也陸續投資擴廠,而隨著南科的崛起、相關供應鏈業者聚集,不僅吸引了大量高收入的相關從業人口移入,同時也帶動當地整體消費購買力提升。

南市經發局統計,2019年迄今吸引超過1.35兆元投資,台積電5奈米及3奈米廠投資1.15兆元,聯電投資額1千億,招商成績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