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慘!IMF大幅下修預估 中國今年成長率保5無望

2022/01/26 06:18

首次上稿 01/25 23:49
更新時間 01/26 06:18

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大幅下修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4.8%,下修幅度多達0.8個百分點;此預測看壞中國經濟成長率恐無法「保5」。(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二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下修今年全球成長預測0.5個百分點,武漢肺炎確診數飆升、供應鏈受擾斷、通膨飆升等因素阻礙經濟復甦;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前景遭看壞,料將成長4.8%,較IMF前次預估下修多達0.8個百分點,和美國成長下修雙雙成為拖累全球成長低迷的主要因素。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IMF在這份延後出爐的報告預估,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將從2021年的5.9%,減弱至4.4%,「全球經濟進入2022年,在一個較先前預期更弱的狀態」,凸顯諸如Omicron病毒變異株、市場後續動盪等該機構10月預測報告以來的「下行驚訝」。

IMF最新報告下修成長展望,主要由世界兩大經濟體美國、中國的成長前景領銜。根據報告,IMF預料今年美國GDP將成長4%,較先前預估下修1.2個百分點;即使供應鏈受擾斷議題影響經濟活動,美國聯準會(Fed)仍朝向收回貨幣刺激措施;拜登政府標誌性的「重建美好未來」大規模財政政策原始方案未能在國會通過,IMF新預測也剔除了先前預測涵蓋此財政刺激的基礎情境。

同時,IMF預估,今年中國GDP成長率跌破「5趴」,只剩4.8%,較先前預估下修0.8個百分點,主要評估北京疫情「清零」政策對經濟活動擾斷、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預測財務壓力」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