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春節連假防詐 財金公司重申 ATM無法解除分期、退稅、取消扣款

2022/01/25 16:43

春節連假防詐,財金公司重申,ATM只能把錢「轉出去」,無法解除分期、退稅和取消扣款(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2022年農曆春節連續9天假期將至,有鑒於金融詐騙日益猖獗,財金公司提醒,絕對不要接受別人的指示操作ATM,因為ATM的功能只能把自己帳戶的錢「轉出」;假日提款轉帳,也務必保留交易明細,發生狀況可撥打客服專線求助。

今年的農曆春節假期自1月29日至2月6日,總共長達9天,擔心又有民眾在連假期間被騙,財金公司今日再度呼籲,ATM的轉帳功能,絕對只能將自己帳戶內的錢「轉出去」,無法透過ATM操作把他人款項轉入,ATM也「無法解除分期」設定功能、「無法退稅」、「無法取消扣款」。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依照他人指示操作ATM。

財金公司根據歷年春節期間ATM交易統計指出,農曆年前若需要準備現金,建議避開春節假期前、小年夜及除夕(1月25日至1月31日)期間,每日上午11時至下午2時及下午5時至晚間7時二個時段,因上述時段ATM使用量最大,經常必須排隊耗費時間。

此外,因今年假期較長,財金公司也建議民眾,先瞭解往來銀行每日提款及轉帳金額的限制,包括每日提款及非約定轉帳的限額,以及未補登存摺拒絕提款及轉帳的次數限制等,提醒民眾及早準備並預先補登存摺,以免影響春節期間的資金調度。

至於在春節期間,若有使用ATM的需求,交易後務必保留交易明細,以便日後對帳,如果發生扣帳未吐鈔、轉帳已扣款但未入帳等異常情形,待金融機構恢復上班後,進行帳務比對確認,將自動撥入交易帳戶,民眾保留「交易明細單」,更可確保自身權益。

至於連假期間,若交易的ATM發生狀況,可直接撥打金融機構的服務電話,或依ATM上所張貼的緊急聯絡電話,向裝設ATM的金融機構洽詢。若都無法獲得協助,也可撥打財金公司客服專線 (02)2630-12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