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人能取代!美分析師:台積電是地表最重要公司

2022/01/25 15:51

美國財經網媒The Motley Fool資深分析師羅特帝(John Rotonti)讚嘆,台積電可能是「地球上最重要公司」。(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去年的業績亮眼,同時大幅調高今年資本支出至400億美元以上,並釋出未來幾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5%至20%的展望,美國財經網媒The Motley Fool資深分析師羅特帝(John Rotonti)讚嘆,台積電可能是「地球上最重要公司」。

台積電去年全年營收、稅後純益、每股稅後盈餘均創新高,並預估今年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將成長近2成,而該公司的表現則將持續優於產業平均,營收預估年增24%至29%,並將長期毛利率目標提升至53%以上,還釋出未來幾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5%至20% 的展望。此外,台積電也大舉調升今年資本支出,金額達400億美元至440億美元,相較去年300億美元激增33%至46%。

近來美國科技股因聯準會(Fed)可能提前升息而大幅回檔,但台積電美國ADR卻屹立不搖,羅特帝指出,這是為台積電去年創紀錄的獲利、今年的財測亮眼和資本支出強勁3項因素所致,並說台積電可能是「地球上最重要公司」。

羅特帝指出,每個電子裝置幾乎都有台積電的產品,該公司包辦了全球逾50%的晶圓代工產能,更囊括了90%的先進製程產能,因此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公司,尤其是全球更加的數位化,越來越多電子裝置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此外,羅特帝強調,台積電今年的資本支出最高達440億美元,他從未聽說哪家公司1年要花440億美元購買設備,也許有幾家,但絕對是屈指可數;44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意味台積電看到極其強勁的需求,該公司需要增加產能才能滿足需求。

羅特帝表示,台積電不只提高資本支出,也上修了長期營收展望,未來幾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增幅從成長10%至15%,上修至15%至20%,調升幅度相當可觀;1家公司需要花400多億美元來滿足需求,重要性可見一斑。在全球晶片荒之下,台積電試圖攻下更多市佔率,以填滿需求。

由於台積電市值已衝上6000億美元,被問到該公司ADR價格是否出現泡沫時,羅特帝認為,對願意至少抱股5年的長線投資人來說,台積電仍是好的投資標的。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曾說,有什麼東西,雖然看不到,卻不能沒有?答案是空氣和台積電。由此可見台積電對輝達的業務有多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