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容逸燊:美股止穩有利明日封關收紅

2022/01/25 16:18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群益期貨提供)

群益期貨分析師 容逸燊

今天加權指數下跌了287點,可以看到昨天晚上的美股進行一個非常大幅度的反彈,道瓊指數盤中一度下跌超過1千點,可是收盤竟然是收漲了1百多點,其實這一來一回漲了快1200點,像那斯達克、費半的這個狀況都一樣。所以美股短線在這個地方比較有機會止穩,幾個主要的利空,第1個Fed(聯準會)的利率升息,利率決議將會在這週四(27日)的晚上,那會有一個會議結束後的談話,那預期應該會在3月升息1碼的機率相對是比較高的,那接下來就要看聯準會,對於整個縮表的時程,還有接下來升息的時程。

可以看到近期的美股股市跌幅非常之重,像那斯達克已經瀕臨回跌20%的熊市邊緣,在這個狀況下,其實聯準會可能也會鷹派稍稍收斂一些,另外一個烏克蘭邊境的軍事衝突,那可以看到俄羅斯在過去一段時間在邊境聚集了大幅度的兵力,但是即將來臨的是大年初四的北京冬奧,那俄羅斯跟中國的邊境貿易近期以來是頻頻創下新高,如果一旦發生衝突,也相對會影響到北京冬奧,所以我認為其實在影響範圍上,可能就是僅止於短線的利空消息,那比較不會真的演變成一個大規模的軍事衝突。雖然像美國、歐洲都有撤出僑民這樣的一個動作,會讓市場上感到恐慌,但是可以看到之前在中東地區,美國一樣是撤出了美國的大使館以及僑民,那其實美國比較不傾向去干涉其他國家的狀況,尤其現在拜登的支持度,一直是比較不佳的。

那回來台股的部份,明天即將就封關了,那今天可以看到OTC指數相對還是比加權指數來得強勢一些,OTC指數今天跌1.48%,那上市加權指數跌了1.6%,所以我覺得短線在封關之前,明天有可能收一個小紅盤,日線收紅,那統計數據來說,封關當天上漲的機率是高達7成。但是重點在於封關之後,今年面對的變數比較多,除了Fed升息的利空之外,還有像剛剛所提到的烏克蘭軍事衝突,另外還有美股的科技股財報,將會密集的在封關之後公佈,重量級的蘋果、特斯拉、微軟等等這些財報,所以在封關之前,大家抱股過年的意願肯定會降低,建議大家手上持股可以在5成以下,如果是一些電子類股,尤其是高本益比的電子類股,持股要降到3成以下,來應對未來的股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