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嘉義設廠?學者:先進封裝將成爭取訂單利器!

2022/01/25 15:45

市場傳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竹南投入封測產能後,目前正在評估雲嘉地區設置新廠。(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市場傳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竹南投入封測產能後,目前正在評估雲嘉地區設置新廠,目前以嘉義勝出機率最高。台經院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今天分析,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預估達400至440億美元規模,投入先進封裝技術,將是台積電爭取重量級客戶訂單的重要利器,將可提供完整一條龍服務。

台積電繼前年宣布赴美國美亞利桑那州投資5奈米晶圓廠,去年擴大投資中國南京廠28奈米、日本22/28奈米晶圓廠與3D材料研究中心,以及在台灣擴大先進製程布局,為強化先進晶片技術繼續競爭,以及客戶的龐大需求,台積電近日積極布局先進封裝技術。

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去年資本支出規模為300億美元,今年資本支出將達400至440億美元規模,超乎市場預期,除反映先進製程、成熟製程投入,也可看到國內竹科、中科、南科擴編,近期更延伸到高雄,加上海外廠設置所需的相關資本支出。

劉佩真指出,台積電最新規劃第5座封裝廠可能落腳嘉義或雲林,由於封裝是要服務頂級客戶,台積電應是希望提供較完整的一條龍服務,布局先進封裝技術,將是台積電爭取重量級客戶的重要利器。

她指出,台積電在竹科竹南地區已投入先進封裝的的3D IC技術,研判需求會增加,先進封裝廠還是有擴廠需求,台積電整體產能擴充,除本業晶圓代工,還會延伸到先進封裝,在提升競爭力可以扮演輔助角色。

台積電目前在竹科、南科、中科及龍潭有先進封測廠區,主要提供晶圓凸塊、先進測試與3D封裝等業務,加上興建中的第5座竹南廠,預計今年下半年量產,現又傳出可能在雲嘉地區選址,又以嘉義最有機會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