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SML財測低於預期 傳三星、海力士拖延付款?

2022/01/23 07:35

ASML發布2022年第一季財測,低於市場預期。陸行之猜測,或與三星、海力士要求延遲付EUV的款項有關。(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ASML近期發布2022年第一季財測,竟然低於市場預期,知名分析師陸行之在臉書PO文解讀,ASML第一季記憶體用光刻機營收佔比,較去年Q4下滑近12個百分點,且第4季EUV出貨認列也低於預期,「不知道會不會是三星、海力士因DRAM合約價格下滑,要求延遲付EUV的款項給ASML」。

陸行之PO文稱,根據ASML財測,第一季營收指引環比下滑30%-34%至33億-35億歐元,低於市場預期,公司解釋是因客戶完成工廠驗證才能確認營收,導致今年Q1有20億歐元營收無法完成認列。

陸行之進一步指出,ASML第一季記憶體用光刻機營收佔比,較去年Q4下滑近12個百分點,EUV出貨認列也低於原預期,「不知道會不會是三星、海力士因DRAM合約價格下滑,要求延遲付EUV的款項給ASML」,所以ASML才創造出這全新的名詞 「Fast shipment」(快速出貨)。

陸行之說,既然是快速出貨,理論上應該也是快速或準時付款,但現在來個快速出貨,延遲付款,「有些奇怪」。

根據ASML財測,2022年營收增長20%,EUV維持55台(2022年有6台EUV出貨認列延後到2023年),所以EUV實際出貨加營收認列是增長16.7%(從42台到49台)。對此,陸行之說,以台積電資本支出增加近33-46%,感覺ASML 20%營收增長目標很保守,要不是對台積電出貨「被卡住」, 就是ASML「其他客戶」很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