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寧德時代爆棄用潮 韓媒:電池霸主地位難保

2022/01/21 21:29

由於寧德時代客戶增速過快,供應不穩,在中國爆發一波棄用潮。(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中國車界爆發「寧德時代棄用潮」,由於其客戶增長速度過快,導致供應不穩。韓媒指出,寧德時代將不再是中國電動車廠的首選,全球電池霸主的地位恐不保。

《ETNEWS》報導,近日小鵬汽車和廣汽集團等中國車廠,均將電池供應商從寧德時代轉為中航鋰電;德國寶馬(BMW)電動車電池的主要供應商則換成億緯鋰能;特斯拉(Tesla)、蔚來汽車、德國福斯(Volkswagen)也都轉向中國第2大電動車電池廠比亞迪簽訂供給契約。

中國車企紛紛開始降低對寧德時代的依賴,並捨棄原先的磷酸鐵鋰電池(LFP),改用三元鋰電池(NCM),這也讓寧德時代逐漸流失訂單。

另外,寧德時代的工廠多集中在中國,對於計畫打入國際市場的車廠來說,選擇海外有生產地的電池商較有利,且其他競爭對手的技術正逐漸追上寧德時代。

去年(2021)寧德時代是全球電動車電池龍頭,擁有29%市佔,贏過南韓LG新能源(LG Energy Solution)的22.2%。然而,隨著LG新能源在歐美擴產,年產能逐漸提高,甚至有機會超越寧德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