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民幣太香?外媒爆:德企施壓立陶宛

2022/01/22 09:37

首次上稿:1/21 15:46
更新時間:1/22 09:37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去年11月掛牌成立。(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我國與立陶宛去年外交關係大幅提升,「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去年11月掛牌成立,隨即引發中國一連串抵制、封鎖。外媒報導,根據知情人士說法,立陶宛目前面臨德國大企業的壓力,德企要求立陶宛對中國讓步,以解除抵制封鎖。

根據相關人士和《路透》看到的信件資料,一些受到中國抵制行動影響的公司,已經要求立陶宛的政治領導人緩和與中國的爭端。

報導稱,許多跨國公司受到影響,但受衝擊最嚴重的企業之一,就是德國的汽車業。

德國-波羅的海商會(German- baltic Chamber of Commerce)在給立陶宛外交和經濟部長的信件中表示,由於中國對於進口立陶宛機械和零組件產品的抵制,有些企業只剩下離開立陶宛的這條路,沒有其他選擇,敦促部長們尋求恢復與中國的關係。

知情人士稱,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在上個月,與包含德國汽車零組件巨頭的大陸集團(Continental)高層在內的商業領袖見面,聽取他們的擔憂,知情人士稱,此事對業界整體損失恐高達數億歐元。無獨有偶,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也在本週和企業高管舉行會談。

知情人士稱,歐盟主管貿易的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將試圖於中歐峰會前,調解中國和立陶宛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