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急遽衰退 德國有意引進40萬名外籍移工

2022/01/21 16:05

德國面臨勞動力不足等現實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報導,德國新聯合政府希望每年從國外吸引40萬名合格勞工,以解決人口失衡和勞動力短缺等問題。

自由民主黨(FDP)的議會領袖Christian Duerr近日告訴德國商周:「由於現在技術工人短缺已經變得非常嚴重,導致我們的經濟正在急劇衰退。」他補充,我們只能通過現代移民政策來控制勞動人口高齡化等問題,因此必須盡快從國外引進約40萬名的技術工人。

德國經濟研究所估計,因為退休人口高於職場新鮮人,今年勞動力將減少30多萬人,預計到2029年,差距將擴大到65萬以上。到2030年,勞動人口的短缺累計將達到近500萬。

在經歷了數10年的低生育率及失衡的移民政策後,勞動力萎縮為德國公共養老金體系帶來1個定時炸彈,越來越多的退休人口壽命更長,年輕雇員則是越來越少,負擔越來越重,最後恐拖垮整個養老金體系。